二零零九年將要快成過去之際,回想今年香港發生的事情,實在用了很多石頭擲向那些「淫婦」身上,自己只是旁觀者,就指責當事人這樣那樣,究竟有沒有站在他們的情景去看這是什麼的一回事?因為我不是他
         大家有機會來到香港的中環,你會發現在很多銀行的門口有不少批評銀行的橫額、廣播,責罵銀行是老千、騙子。這種現象是在二零零九年開始出現的。在二零零八年中,雷曼開始破產開始,才發現香港有不少老人家用了畢生積蓄投資了迷你債券,而且血本無歸。這時他們除了向立法會議員、金管局爭取外,有一些受影響的人以愚公移山式在銀行門外抗爭,有些銀行內掛的橫額是電腦製的。既然已血本無歸,何來有錢造橫額?另外,有一些抗爭者是不是被聘請來的露宿者嗎?我路過這裡觀察這裡的人,他們似是露宿者、乞丐。我不是他,我不會明白他們內心有多苦!
 
        正生書院計劃遷入新界鄉議局南約區中學校舍一事到現在仍未解決。 旁觀者認為不好歧視更新人士,卻不願意戒毒學校遷到自己的家旁。梅窩居民有多苦?我不知道,因為我不是他,我不是住在梅窩。他們想在梅窩有一所中學,因為這裡的學生要到中西區上課。不過,南約區中學仍未停辦之前,他們會來這裡就讀,卻吸引了偏遠地方(如深水埔、粉嶺、大埔)的學生來就讀。
        正生書院遷校引起另一個話題,就是年青人濫藥、吸毒的問題。旁觀者會認為這些人愚蠢,明知吸毒對身體有害都仍要吸毒,因為我不是他,雖然口沒有說,心卻有想過。究竟吸毒的人正在什麼的處境?受了什麼壓力?受了什麼朋輩影響?我們明瞭他們有幾多?電視劇《美麗高解象》講到這裡的藝人、導演個個都是吸毒的,他們受了一些影響、壓力才會去吸毒來釋放自己的壓力。
        這一年,我這樣免不了的「我不是他」來看今年大大小小的事。除了看新聞,免不了聽了不少旁人的解讀,這些人未看清楚這事是什麼的事就用固有的看法去批評,令我也受了他們的批評來影響了我對事情的看法,這是我不喜歡的地方。
        二零一零年,迷債投資者仍會不斷在各銀行門口內外抗爭,學生們仍要被抽驗毒。希望我們多設身處地在當事人去看事物,減少對人不對事的批評。
        祝大家新年身體健康,笑口常開,吃得也睡得。
        北京外國語大學拍了一段用了三十四種語言說「新年快樂」,參看這裡,十分有趣。可是在Youtube裡找不到一段在若干年之前的元旦日凌晨,在香港文化中心外,一個青年人對著一個警察打面,而且說了「Happy New Year」。這個片段仍留在你和我的心裡了。

二零一零年一月一日,有一些事情會在這一天開始生效,有一些都很有趣:
  1. 二零零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憲報》刊出《二零零九年家庭暴力(修訂)條例》在二零一零年一月一日生效(參看這裡)。
  2. 山頂纜車在二零一零年一月一日開始,應乘客要求在中途站停車 (參看這裡)。
  3. 世界運動禁毒機構(WADA)宣佈,新的禁毒清單在二零一零年一月一日生效 (參看這裡)。
  4. 《保護臭氧層(含受管制物質產品)(禁止進口)(修訂)規例》2010年1月1日生效,禁止含消耗臭氧層物質的空調機、噴霧產品及滅火器進口 (參看這裡)。


原來我有幾年的十二月三十一日有打網誌:二零零六年二零零七年二零零八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