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201664日(星期六),是在1989年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發生的「六四事件」二十七周年。在我這當年真實在電視轉播中看到北京天安門坦克車輾過人民的片段,「平反六四」的訴求一直沒有停止。要認識到「平反六四」與我們(香港人)的重要性,實在要在64日晚上到維多利亞公園,參與由支聯會舉辦的燭光晚會。

經過二十七年,現在的大學生,沒有經歷過「六四」。他們經歷過的社會運動就是2003年的「七.一大遊行」及2014年的「佔領運動」。2003年的「七.一大遊行」,有五十萬市民上街,抗議《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之後行政長官董建華辭職。2014年,因為人大決議的行政長官選舉方法不是一個「真普選」,於是在當年928日開始在金鐘、銅鑼灣及旺角的「佔領運動」,為期79日。

有些大學生及本土人士認為發生在中國內地的事與香港沒有關係,本人不敢苟同。因為19894-6月的學生運動,以至64日的清場行動,其實是有香港人參與,「六四事件」也是香港歷史一部份。好像2010年發生的馬尼拉的人質事件,有8個香港人在事件中喪生,我們不會因為這件事發生在菲律賓而與香港無關。

大的事情我不太懂,我仍記得當年只有26歲的歌手梅艷芳曾幫助學運領袖吾爾開希離開中國,到梅艷芳離世,吾爾開希都來香港拜一拜這位恩人。

「六.四」之後,中國大力發展經濟,我們都忙於生活。香港的學生要忙於考TSASBA,以乎要我們淡化「六四燭光晚會」,好像是過去的一件事。

2014928日「佔領運動」的第一天晚上,金鐘出現了催淚彈,本來警方會向示威者開槍,其實想就在此清場,只是「前線指揮官」沒有指示開槍而已。這樣的情況,就好像當年「六.四」時,中國政府就向人民開槍,清場。當年1989年,中國這樣對付人民,難免回歸後的香港,中國或特區政府也這樣對付我們。

新一代的大學生,與我們有大不同。我認同「天安門母親」張先玲所說,大學生不同意燭光晚會的儀式,如果是繼續「平反六四」,薪火相傳,都是好的。希望他們能繼承前輩的堅持,在香港各地舉起燭光,要求中國「平反六四」。

-----------------------------------------

今晚,我都是不去維園。第一,今晚天氣比較差,會有大雨。第二,至從2012年梁振英成為行政長官之後,維園燭光晚會會被取締,於是有更多人參與燭光晚會。這幾年,我都進入不到維園足球場,只在維園的一角記念「六.四」。自2009年起,燭光晚會都有十多萬(大會公佈數字)人參與,十多萬人離開維園,交通都是一個問題。在維園附近,最方便都是乘坐港鐵,可是到了天后站的月台,全個月台都是人,要在月台上忍耐的排隊,等了幾班列車才可以進入車廂裏。我不到維園的原因,只是交通的問題而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六四事件
    全站熱搜

    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