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六四」十六週年燭光悼念集會除了紀念六四,悼念在事件中遇害的人和關心國內情況是可以描寫、記錄外,還有一些比較軟性的題材可以在這裡找到的。

我在這天下午六時前已抵達維多利亞公園。民主女神像、民主烈士碑、舞台、花牌都是準備好了。工作人員正在準備足球場劃好場區,計算當晚入場的人數。支聯會年青一輩亦準備推出籌款車向遊人募捐。支聯會的也擺了攤位售賣各式各樣的產品。

這裡也是攝影發燒友的取靈感的地方。利用相機捕捉燭光晚會的各樣情境。有一家大小的,會在民主女神像前拍照留念。在趁晚會未開始前,就在場地的周圍拍攝會場的佈置:舞台、民主女神像、民主烈士碑、花牌、橫額、其他團體的攤位、設計好的T-shirt、一些公眾人物等。

近百德新街那邊的出口,會有各個團體的攤位,推銷書籍、T-shirt等,例如有前線、街工、四五行動,連爭取老人權益的盧少蘭婆婆也出來開檔。他們各出奇謀,向入場人士推銷產品和募捐,最特別的就是梁國雄議員了,他站在檯上,揮動大旗,吸引人們注意,介紹書籍,籌募經費,也吸引到電視台的採訪。他們十分落力,在這裡等人的人就有些遭殃了。不準備在這裡花錢的人也辜負了他們的心血,只有收取卻沒有付出,如果有多幾個像我這樣找著數的人,民主運動就不可以維持下去。

我喜歡穿T-shirt,所以我會在這裡買T-shirt來穿和記念。有很多團體都出產了很多款式的T-shirt,由於圖案簡陋,設計得不好,又有些是年年買舊款,所以我沒有買這一類的T-shirt。有兩款T-shirt是值得一買。一個是支聯會「六四」十六週年T-shirt,以白色為主色,配以支聯會「六四」十六週年的標誌,上面有火,下面有「六」和「四」結合起來的形狀,像一個有蓋的容器,這個標誌是放在T-shirt的左上方。另一件是街工的T-shirt,以深綠色為主色,配以「九龍皇帝」曾灶材的墨寶,其他字是白色的,其中「橕」和「還政於民」幾個字就用黃色代表,突出T-shirt的主題,放在T-shirt的左下方(穿起來時是右下方)。

入場時會收到一個小襟章,上面有「54,64,71」,之後有很多橫線。這個設計給予我們空間去回想這些歷史(包括七一大遊行)。

我們本是互不相識的,可是六四事件,天安門母親、逃亡海外的異見人士與香港人唇齒相依,命運相連。每年看到他們的來鴻,雖各散異地,但心已連於一線。

六四事件已過了十六年,但像我在一九七零年代出生的香港人來說,這是印象深刻的歷史事件。希望我們繼續毋忘六四,爭取民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