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提電話已是香港人生活的一部份,也可以說是必須品。根據《明報》2006年6月22日的報導,約六百九十萬人口的香港,已有五百萬人擁有手提電話,比率是全世界最高的(標題為《港人手提電話擁有率冠全球》)。可見,手提電話在香港人的重要性不低。
 
現在,要找一份工作,沒有手提電話的確是一個弱項,比有手提電話的應徵者較難找到一份工作。如果應徵者能夠提供到手提電話號碼,僱主可以隨時聯絡到應徵者,而應徵者可以隨地的接到僱主的電話。應徵者不會像御宅族這樣的長期留在家裡,總會有些時間會離開住所。假如應徵者只提供住宅電話的話,他必須長期留在家裡(最少在辦公時間留在家裡),否則,應徵者可能會因為外出而損失了面試或聘用的機會。
 
在辦公室的情況又怎樣?要找一位同事是否在辦公室出現,可以看看他的打咭、到他坐的位置找,可是,大部份會用電話(包括固網及流動網絡)來看看他是否在辦公室存在。在辦公桌的電話的目的是為了上司和僱主的方便,他們可以安坐位中,提起聽筒,按鍵盤上的掣來找你。如果找不到,他們就會打你的手提電話號碼來找你。一般人的想法是擁有手提電話的人會隨身帶著手提電話,而且手提電話是響著聆聲的,和聽到聆聲之後會立即接聽電話。僱員為了保持良好的工作態度,不得不能這樣做。如果你的上司、僱主、同事是一些喜歡「卸膊」的人或給你一些麻煩(可以是沒有效率的工作)、如同苦工的工作的人,有了電話不是一件好事。要在一間公司內生存,或多或少要懂得去「閃」,在適當的時間去「閃」,這樣這些麻煩的工作會交由其他同事處理。
 
看看拉登的例子吧。我說這位拉登是除了阿拉伯地區之外,其他所有地區都認為他是恐怖份子的這位拉登。到現時為止,我們都不知道他是不是仍然在生,我們只知道他仍藏身在阿富汗及巴基斯坦邊境一帶。他的「成功」就是沒有用最新的資訊科技(例如手提電話)。可是美國卻用了最先進的儀器去尋找拉登的下落,以為依靠這些儀器可以捉拿到拉登。如果拉登有用手提電話,美國就會追蹤到拉登的位置。拉登對沙漠環境的熟悉,是對美國的一個困難去尋找拉登。
 
返回我們的辦公室,雖然地方細小,但是人與人的距離卻是很遠。人與人之間的聯繫只是靠電話和電郵來聯繫,漸漸忘卻了面對面的接觸。縱使你在辦公室內殷勤工作,只要上司、僱主、同事用電話(包括固網和流動網絡)跟你聯繫不到,可以說你不在辦公室內存在。
 
笛卡兒曾想(也曾說)過「我思故我在」;我說:「我有手機故我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