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年青人(中三學生)曾經問我:「怎樣才可以成為導師?」我從來沒有人問我這樣的問題。由於是面對面的問我,我就要即時回答他。我在這時想到有以下三點:
  1. 成為基督徒:有了基督教的信仰,就可以以基督教的角度教導小朋友。當然,平日靈修、讀經都是重要的。
  2. 培養良好榜樣:由於小朋友是從你的言語行為來學習,要使他們行當行的路 (箴二十二6),你的言語行為就十分重要,有好的行為就使他們有好的行為。要有好的榜樣,不是做到導師才開始培養,而且從現在開始就要培養。
  3. 開放自己的心:作為導師,要願意開放自己,將自己的事(信仰經歷、見證、事物的認識等)告訴小朋友知道,使他們從我們的經驗得著學習、成長。
我認為這三點放諸四海(在教會內做什麼導師、對象是什麼人)皆是,而且比較容易做到。
可是,做導師真的這麼容易嗎?現在多了一個詞語,「生命影響生命」,意思是將自己的生命影響他人的生命。
如果帶以下的靈修經文,看看有沒有難度?
情慾的事都是顯而易見的,就如姦淫、污穢、邪蕩、拜偶像、邪術、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異端、嫉妒、醉酒、荒宴等類。我從前告訴你們,現在又告訴你們,行這樣事的人必不能承受 神的國。(加拉太書五19-20)
 
要帶這篇靈修,首先是解釋姦淫......荒宴等詞語的意思,之後問小朋友在你的生活中會不會遇到這些類似的事(當然會有具體的例子,如與全班同學杯葛一位同學)。可是,小朋友可能會問:「阿 Sir (小朋友會稱呼男導師為 Sir ),你有沒有做過姦淫......荒宴等類的事?」如果導師平日生活中有做這樣的事,實在回答不到小朋友所提的問題,這樣就要檢視自己的行為,向神認罪。
另外,要教小朋友打大手掛及三角手掛,就不能只是教他們懂打手掛就可以,還有要教導他們有愛心 (林前十三)。由於這些牽涉急救知識,當然要教一些基本急救理論。我想起了好撒馬利亞人的故事 (路十25-33)。如果你看見一個被打到半死的人,你會像祭司及利未人,還是動了慈心的撒馬利亞人般救他 (至少救到他上救護車)?小朋友當然會回答:「動了慈心的撒馬利亞人。」如果你又過不到自己的關,自己又要安靜下來,得待上帝的說話。
 
如果你平日帶的敬拜、獻上的詩歌感到不到別人,或者你帶的靈修、活動總是不到肉,就要再一次思想自己與上帝之間的關係了。
 
如果要我帶以上的題目,我實在帶不出。近來,我看到「就應該排除一切的障礙和跟我們糾纏不休的罪」(來十二1),什麼是我的「糾纏不休的罪」?原來這些罪,就是我帶不到好的靈修及活動時的障礙。這樣,我的確要排除跟我糾纏不休的罪,不再逃避,要勇敢的面對。早前發生在馮俊業導師身上的事,我十分欣賞他勇於面對自己的問題,實在值得我去學習學習。這時,我想起三首詩歌,第一首是「齊唱十三」的《誰是你主》:
 
誰是你主

你不可以再躲開﹐你此刻必須定心意。
在這個世界沒有一人﹐
可以事奉錢財又事奉神。
在你生命裡﹐ 誰人掌管?

你只擁有一夥心﹐ 你生命只可活一次。
在這個世界沒有一人﹐
可以事奉錢財又事奉神。
在你心中 ------- 誰是你主?

愛了世界 你怎愛耶穌?
難道是你真的不知道?
若向俗世追隨﹐ 你怎能得主稱許?
人若要全奉獻必須記取。

愛了世界 你怎愛耶穌?
其實心中一早知道。
莫向俗世追隨﹐ 將生命交主手裡。
人若要 全奉獻必須記取
------ 心要絕對!
 
還有一首,《尋求神的臉》
 

【尋求神的臉】


  1. 「若我的子民,謙卑禱告,尋覓著我臉,
    承認他的過犯,立志遠離邪行,
    我便打開天門,從天上垂聽著禱告,
    赦免罪孽,傾出恩典,醫好這地的傷處。」
    讓我們尋求父的臉,我眾罪孽盼主潔淨,
    願聖靈從頭復興我,
    化軟弱成壯健,憂傷得醫治,願這裡彰顯主的國。
  2. 「若我的子民,謙卑禱告,尋覓著我臉,
    承認他的過犯,立志遠離邪行,
    我便打開天門,從天上垂聽著禱告,
    赦免罪孽,傾出恩典,醫好這地的傷處。」
    讓我們尋求父的臉,我眾罪孽盼主潔淨,
    願聖靈從頭復興每一個,
    化軟弱成壯健,憂傷得醫治,
    願這裡彰顯主的國。
《祢許可》是我在傷心時會聽的:
挫折有你許可  要讓祝福漫過    至死痛楚要將生命加多
你破碎我一切  卻換上更多恩惠  榮耀路徑必有淚涕
誰肯放棄自救  才將救恩識透    葡萄被壓才得釋放釀出新酒
人生到了絕處  才知道愛的深處  才能盛載神恩豐滿傾注
 
上帝透過蘇如紅那甜美的歌聲,上帝是容許不幸/不好的事發生在自已身上,使我們經歷上帝的帶領。
做導師,實在不易做


題外話,我在聖經上找到一節經文:「若有稱為弟兄是行淫亂的、或貪婪的,或拜偶像的,或辱罵的,或醉酒的,或勒索的,這樣的人不可與他相交,就是與他吃飯都不可。」(林前五11) 第一,我會檢視自己有沒有犯了這些事 (因而其他兄姊不與自己吃飯),之後去改善自己;第二,看看有那些行了這些事的人,就不好與也來往。 (時常我網誌留言的人要看看這節經文檢視一下他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