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龍油麻地某名 Band 1 津貼中學在 2008年6月在其網頁刊登招聘廣告聘請實驗室技術員。究竟有沒有人來應徵?

klnmclabtech

根據 a) 及 b) 兩項的要求,成功聘用的申請人必定是有經驗的實驗室技術員。可是,合約期只有一年,根本沒有人來做這樣短期的工作,除了一些年年只做一年合約的同業。而且,這個月有不少學校是會給新聘用的實驗室技術員長工 (即簽 Permanent Contract),在求職者來說,其他津貼中學的條件當然會比這間學校好。

還有,這間中學今年轉校長,而且有很多老師職員離職。若有水魚同業來做這份工,我猜他/她都很難做。第一,與他同房(預備室)的同業馮小姐會認為他是校長的人,可能對這個女人(學校有不少校工都用「這個女人」來形容這併同業)有威脅。這樣,她為了保護自己,就會陷害他,不給予支援。他在預備實驗時仍要小心防備這個女人的陷害。第二,受了 MPS Point 21 工資的這個女人,整天在上網、打電話、與某男老師卿卿我我,他又要由朝做到晚,實在不公平。第三,Biology Subject Panel 雖然是一位基督徒,可是沒有基督徒的質。他曾在眾學生前責罵他的下屬(學生究竟怎樣看這位老師),而且他話下屬「學校請你返嚟唔係讀書!」,可是他時常在辦公時間打槍、玩遙控飛機及睡覺。第四,而且是致命的,副校長、Science Subject Panels 、實驗室技術員及某些校務處職員已打了「龍通」,學校通常發生什麼問題,都會找人揹了鍋離職便算。近來有位做了大約三個月的校務處男職員被屈性騷擾,可以只是某老師一句「他性騷擾我」,校方就要求他自己辭職。這些「龍通」及處理問題的手法形成了排除異已的手段。這些 Subject Panels、 科學老師及實驗室技術員大多都是以貌取人,見新同事的臉口像是傻傻的,他們就看他不起,不斷的取笑他,而且他們會以為他不懂一些基本常識,例如哥羅芳(Chloroform)就是三氯甲烷 (Trichloromethane)。

為什麼學校形成了這樣的現象?我認為是近年校長與老師之間有種敵對的關係,才形成有某些老師建立了排除異己的手段。可能是簡祺亮校長離開及有經驗有「料到」的老師離開之後,留下了沒「料到」的老師擔綱要職,如副校長、科主任及訓導主任。而且時代已經轉變,他們不再可以在簡校長時代的悠閒度日。之後接手的彭淑美校長不斷的改革,而且老師的流失很快,內部的 Knowledge Management 做得不好,接手的老師不知如何入手,還有 Institutional Discrimination 十分嚴重,令有些老師職員未能融合學校的群體。本來彭淑美校長想聘請新老師職員取代舊員工,但是下年離開學校的又是新同事,舊老師又炒不到。校長又可能因流失率高而辭職,彭校長做了四年都搞不起(會考及高考成績好大多是學生本身的努力),我猜新校長都做不長,仍會遭到彭校長的命運。

「這是學校艱難的時候」,副校長說。循道中學有希望或有得救,我猜三十年之後才有希望及有得救。只要現有的副校長及打「龍通」的老師及職員全部退休(或離世),循道中學才有希望。我又回想陳潤基老師離開我們的事,由於我對他認識不深,他的死沒多人知,他的死實在死得合時,「無眼屎乾淨盲」。套用電台主持周融的一句話:「這個是三殺位,無人會來做。」循道中學,此地不宜久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