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油尖旺區某 Band One 英文津貼中學當二級實驗室技術員幾個月,都遇到不少令人發笑的趣事。
光是有關哥羅芳的事就有兩件。小弟已有九年沒有在津貼中學工作,由於課程的轉變,可能有一些實驗是小弟曾未接觸過,小弟以謙虛的心態來這家學校學習學習,還有一些要再操練操練才可以。可是,科主任還以為我什麼都不曉。有一天,我詢問同事那瓶哥羅芳放在那裡,因為我曾經試在化學室及危險倉都找不到 (由於這次突然在化學室及危險倉不見了一瓶約有 500 毫升的哥羅芳,使我沒迅速地把老鼠殺死,被迫需要用煤氣把老鼠殺死,需時約一小時)。事隔兩個月,在危險倉內才發現一瓶貼有用雷射打印機列印出的  "Tricholomethane" 的東西。同事們還以為我不知道「哥羅芳」= Chloroform = Trichloromethane = 三氯甲烷。我早在中五讀化學的時候已經知道了。
這間學校有一位已有二十多年工作經驗的實驗室技術員,他是教我用煤氣來殺死老鼠,我猜他一定沒有看2002年出版的《科學實驗室安全手冊 》中 17.3.2 的內容。
 
17-3-2
 
另一件很可笑的是,他說:「哥羅芳已經禁咗!」的確,有一些含有氯的有機物是會造成 Ozone Depletion,哥羅芳都有。可是哥羅芳沒有被禁,只是曾在學校使用的四氯甲烷 (Tetrachloromethane) 被禁而已。詳情,請參考《香港法例》403 章《保護臭氧層條例》。他們真是當我 Lu Lu 了。
 
間學校迄立油尖旺某山頭四十九年,真是無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