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零年七月中,剛剛開始暑假的第一個星期,也是南非世界杯剛剛完結的時候,就有四位大好青年因不同的原因自殺,令自殺者的家人、朋友和師長都感到擔憂的,有一些自殺者是寫了遺書才去自殺。死者已矣,我們都希望在世的人應該用心的、認真的活好這一世,令這一世活得更精彩。
        這裡令我引起注意的是遺書。我認為遺書可以成為中文科、通識教育科及生命教育科的課題。
        為什麼?在中文課,我們會學寫記敘文、議論文,各種不同的公函如信件、啟事。從來沒有老師教我們去寫一封遺書。如果用遺書成為一個新高中中文科研習的題目,可以找一些年青人自殺的遺書,看看這些遺書有什麼共通的地方,例如死者生平、想死的原因,從而找出一封遺書的格式。
        為什麼我認為遺書可以成為通識教育科的題目呢?因為寫遺書不是由學校課堂裡寫出來,是有可能參考電視節目、小說、網誌等資源,加上自己內心的心聲,才可以寫得出一封遺書的。這是死者自己自願去做過一些資料搜集,不是學校老師要他做的一篇家課,也不是為了考試而寫的。這些主動去找資料,至少這些就是我們認為的「通識」。
        至於在生命教育科,我們可以從遺書中思考生命的課題,從而帶出活著是十分美好。
        現時,香港新高中學制的核心科目通識教育科「旨在透過探究各類議題以擴闊學生的知識基礎,加強學生對社會的觸覺」(參考二零零七年《通識教育科課程及評估指引》)。本人認為即使有單元一(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有不少學生不能將老師將教授的內容內化成自己的特質。
        本人認為「通識」是可以將一些已知的技能及認識轉化成另一件新的事物(Generalization)。例如,我們學了朱自清的《背影》,我們可否將《背影》的情景,用二十一世紀,用「電氣化火車」、有月台幕門(即不可以爬落路軌)的年代來表達嗎?在寫遺書的例子,求死的人是可以將一些已知的事情轉化成一件新的事情。
        另外,我認為在職場工作,要有良好的解難能力和要有堅強的意志。有良好的解難能力,才可以完成上司同事交託給你的工作,而且幫助公司及上司解決問題。有了堅強的意志,才可以在逆境時不好放棄,忍耐到底。解難能力及堅強意志是需要老師和家長長期訓練,不是在課堂裡可以練成的。在寫遺書的人,本人認為他們比較缺乏解難的能力、堅強的意志,我們也要多些關心身邊的人,減少他們找不到幫助時有尋死的念頭。
        見到本篇文章的人,不好以前我是寫遺書,想去自殺。我只是取了遺書這個題目,吹吹水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