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北士多是位於澳門北區巴波沙大馬路,由關閘廣場的街尾走到這裡要走十分鐘的路程,在黑沙環到這裡就要花十五至二十分鐘左右。這間士多是主要售賣報章,雜誌,香煙為主。澳門人很少看的《明報》和《星島日報》就可以在這裡買到。現時在北區,這間士多是最大間的。幸好的是7-11和OK便利店仍未在這區設分店。

這間士多是由「阿soy」的一家人開的。我不知道為什麼爸爸的一輩叫他們做「阿soy」,既然爸爸,祖母都用「阿soy」來稱呼他們,我就用「阿soy」來稱呼他們。

「阿soy」是「阿soy」一家人其中一個人的稱呼,「阿soy」身邊的人就不知如何怎樣稱呼他們。不過,他們很快就認得出我是誰人的兒子。因為我們是老街坊,所以我們會在這裡買報紙,尤其是我家是《明報》的忠實讀者。

現在,澳門台山有一間叫「澳門中聯職業技術中學」的學校。在一九九零年之前,這裡是有一排排的平房。有瓦片鋪成的屋頂,屋頂是尖的。屋內有地下和閣樓兩層。入到屋的最深處是廚房和廁所。現時,台山麥當勞對出仍有一間類似的房子,可是已經十分殘舊,已經是大排檔的廚房。

我仍很記得我們是住在73號。這一條街有由71號到89號單數的平房,所有單位都是連一起,是一組的單位。「阿soy」是住在71號,是鄰居。

我小時候有一些時間是在這裡渡過。我們會乘的士在台山(現時叫嘉翠麗大廈)下車,經過這間大廈裡短短漆黑的走廊,便到好似鄉村地方的平房了。到現在我都不知道這些平房有什麼名來稱呼,總之就是台山。

這裡的治安十分好,平日家家戶戶都會開了門(在路環的大街都仍有開大門的情況)。我們會與到其他鄰居一起玩,如到81號家玩食鬼的遊戲機,農曆新年會一起燒炮竹和玩「擲地炮」。我記得有一次,我對著人家的輪胎擲「擲地炮」,之後就聽到「時時」聲(即輪胎漏氣), 人家就出來修補輪胎。也記得有一次,被鄰居取笑,要他們來我家道歉來了事。

在「台山」的日子,實在留給我們很多歡樂的時光。對比於現在高樓大廈,層層都有鐵籠,好像住在貧民窟的台山,實在懷念在「台山」居住的日子。如果嘉翠麗大廈拆卸的話,我就不知到澳門中聯職業技術中學就是以前「台山」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雅子 的頭像
    雅子

    雅子的網上專欄

    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