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零年八月二十三日馬尼拉挾持香港旅行團人質事件,有八個香港人遇害。在八月二十五日,遺體及部份傷者回到香港,他們下機的時候,警察樂隊奏出第一首樂曲就是《奇異恩典》(Amazing Grace)。之後幾天,電視一播出這首由風笛奏出的樂曲,人們就會想起這些哀傷的情緒。剛巧,最近我在互聯網找到這首樂曲,成了手提電話的聆聲,實在是一個巧合。容祖兒的《明日恩典》也用這首樂曲為藍本。
        我認為這晚樂隊選用《奇異恩典》,是有一定的特別意思的。
        《奇異恩典》是由約翰.牛頓(John Newton) 在十八世紀時所寫,取材自聖經詩篇二十三篇。在詩篇二十二及二十三篇,都是聖經人物大衛在痛苦時寫的詩歌,他在痛苦時仍然讚美上帝。在詩篇二十三篇第四節是這樣的: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
    也不怕遭害,
    因為你與我同在;
    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什麼是「死蔭的幽谷」?在我來說,可以是失業。在馬尼拉生還的人質,他們的「死蔭的幽谷」就是父母、子女在眼前離開世界,未來的生活沒有他們的支持。
         在我這次讀到這節經文,感到一份安慰。因為在「死蔭的幽谷」時,有上帝的同在,而且上帝會給我們安慰,所以在「死蔭的幽谷」時,也不感到害怕。
         警察樂隊吹奏的《奇異恩典》,目的在安慰失去家人的人質及領隊的家人。
         有一個題外話,在二零零八年汶川地震後,有歌手為汶川災民寫了一首歌,其中有一句歌詞是這樣的:「我要你重獲原來的生活,認定了這一輩子的承諾」。我認為這兩句的歌詞是騙人的,這裡的災民有父母、子女、朋友、老師、同事都死去了,他們不可以再得到父母、老師的關愛,朋友、同事的同作。也有不少是傷殘的,不可以再靈活的再去工作。要失去父母的要再受到他們的照顧是沒有可能的,最多只有代替品。還有,學生仍要在豆腐渣校舍上課嗎?「要你重獲原來的生活」根本就是騙人的。
 
延伸閱讀:
  1. http://www.macautimes.net/124/12411.htm
  2. http://www.cobc.org.hk/show_weekly_youth_articals.php?date=200710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