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曾蔭權正式登位之時(2005年7月1日),我就正式從澳門浸信中學退位,就收起了澳門的感情,收拾包袱和心情,重投香港的懷抱。
 
2005年11月19日,我又重臨濠江,看到有不少的轉變。
 
沒見澳門三個多月,有不少澳門的老店,變成了香港電訊公司的分店‧例如:在水坑尾公共行政大樓巴士站旁,原本是有一家專賣牛仔褲的個體戶,現在變成了數碼通的店,還有一名年約三十多的女子在店外派傳單。在香港,這些派傳單的女子都是年約十多二十歲,看來未發育完成的少女,在西洋菜南街做出各式各樣的美態,謀殺了不少男子的菲林。在澳門的派傳單的女子,就真是認真的派傳單,絕不賣笑。
 
香港最大的快餐廳(麥當勞)、便利店(7-11和OK)和地產代理(中原和美聯)都在澳門開分店,改變了澳門純樸、悠閒的生活節奏,而且活在澳門如香港那樣方便。香港人工作十分進取,十分講規矩,很多時會超時工作,要澳門人超時工作和依足規矩工作,令他們不慣。一些水平較低的地產公司(只是有一兩張書桌和寫錯字的地產公司)會被服務良好的公司淘汰。在澳門北區,信達廣場的店舖長期空置,但大百貨公司Daiso,麥當勞,7-11和百佳超級市場(P'nShop),吸引了從拱北南下和到巴波沙大馬路的人到這裡走走。
 
這些都是新開的地產公司少起了地價所致。正如對著東方明珠(港珠澳大橋澳門落腳點)旁的海明居,有一個單位的價錢已是四百五十萬澳門幣,這樣大多都只是月入三四千澳門元的澳門人,他們怎能買得起?
 
澳門首個主題公園漁人碼頭已在2005年12月31日開幕。我認為這個公園比香港迪士尼樂園優勝的地方就是漁人碼頭是澳門公司開發的,活動表演的內容是澳門人辦的。漁人碼頭的成功會為澳門經濟帶來增長。香港迪士尼樂園就是將美國主義帶來香港,樂園不會為香港帶來經濟上的效益。
 
有一件是我在這澳門之行未辦到的,就是看看澳門浸信中學旁的地盤發展怎樣。我室離開這裡之前,它的打樁的聲音十分煩擾。
 
農曆新年時我會再到澳門,這裡又變了不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