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原灣仔學校(灣仔學校已於2006年7月停辦),在這所學校的禮堂,有三個令我駐足觀看的地方:校訓「忠信仁義」、紅色膠板「看看你自己」,第三個就是一幅出於司徒華先生送給林貝聿嘉的題字:「書有未曾經我讀、事無不可對人言」。
 
「書有未曾經我讀,事無不可對人言」是出於宋朝歐陽修的手筆,也輯於南懷瑾先生的著作《論語別裁》。我猜司徒先生送這幅字給灣仔學校是鼓勵學生多讀書,多與人溝通。
 
我對於「書有未曾經我讀」有一些聯想,「機無未曾經我打」、「女無未曾經我....」等,都很有趣。
 
有一所融合中西文化的國際學校將於遷入路面狹窄的深灣道(Sham Wan Road),是否可以邀請本地歌手劉德華先生來題字呢?
 
灣仔學校未停辦之前,課室門口有一些紀念某人的的課室,可是灣仔學校停辦後就拆掉了,看不見這有趣,也有人情味的特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