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5-7日是循道中學的開放日,我又在這裡蹅場,看看學生這兩三個月來的努力。我每一次來到循道中學,仍受到工友及學生(尤其是在2006年讀中一的學生)的歡迎,互相問候大家的近況,只有決定不替我續約的老師只是對我打個招呼而已。
        學生的努力實在是沒有白費的。中二及中三級學生的專題研習是「油麻地地區研究」,即是研究油麻地的什麼什麼的。每一班(一級四班)分為八組,每組四位學生的去做專題研習。不少組都用「露宿者」為題材,令我吸引的一組是學生利用在校園電視台學到的拍片剪片的技巧來製作一段短片。有學生介紹玉器市場,展板上更掛上一塊玉。有學生介紹涼茶,邀請來賓認識製造涼茶的十種藥材。有學生去到「冠南華」繡莊做專題,介紹繡莊的歷史,他們更縫製一件裙褂,十分有心思!紙扎的題材是較多中二學生做的題材,學生認識的講解及展示不同類型的扎作,令我認識不少。快餐廳、長生店、賭博、毒品都是他們研究的題材。
        除了地區研究,中一生的研究題材是學校的歷史,這方便是較少人參觀的。
        課外活動的學會都有一些不同的題目。例如有「弱智」的成因 (分先天及後天的)。環保學會有織草蜢及環保題目(可是有些獎品如聖誕咭不太環保)。
        這些時間都有油尖旺區的小學生來參觀。實驗室也是有一些差不多的實驗展示出來。可是,爆了的魚缸仍沒有水,就用大咭紙蓋著。鋪滿了塵的瓶用布蓋著。這裡的兩件古董也是沒有展示,人們來到都是看這些古董。
        負責一樓實驗室的工友又來向我發奴騷。是的,誰做一樓實驗室的工友誰就當黑。工友要負責清洗大量的實驗儀器(有時要一次過清洗200多個小膠瓶plastic vials),之後要將各樣的實驗室的儀器放回原位(抽屜外會貼上實驗室儀器的名稱,方便工友放回原位)。有時這裡的實驗室技術員要工友拿出實驗要用的儀器及其數量。既然工友都要認識各樣實驗室的儀器,學校聘請實驗室技術員來做什麼?
        如沒有拍了一些照片及打了一篇文章,就好像走馬看花的認識了油麻地這個地方。學生認真的講解參與令我留下深刻印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