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July Parade for Democracy
        二零一零年七一大遊行在二零一零年七月一日(星期四,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紀念日公眾假期)在香港島舉行,主題是「七一向前走,香港前途在我手」。據民間人權陣線估計,這次遊行約有五萬二千人參與。是次主題主要是爭取普選、廢除立法會功能組別議席,及爭取最低工資。
        這次遊行,我發現有三件特別的事情。
        前綫再現
        前綫是在香港一個泛民主派的政黨,在二零零八年立法會選舉後,與民主黨合拚,成為泛民主派中最大的政黨。前綫主席劉慧卿成為民主黨副主席。在二零一零年政改方案中,特區政府接納民主黨區議會方案,從而通過大部份香港市民不為接受的政改方案。民主黨九個立法會議員中,有一位在辯論中表明退黨,投反對票,其餘八位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投支持票。這樣引來不少人不滿。不知道前綫再出現,就是原本前綫黨員不滿民主黨的路線而重新組織起來。
        香港區旗再現
        我想說的區旗不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區旗,而是殖民地時代的香港區旗。在殖民地時代最後的幾年,英國人給了不少好處給我們,現在卻是民不聊生,展示香港區旗表示對殖民地時代的懷緬。
 
         青天白日滿地紅旗
         青天白日滿地紅旗是代表中華民國的。在回歸之前,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在調景嶺裡隨處可見。在回歸之後,青天白日滿地紅旗不可以公開表示,只可以在室內表示。在二零一零年七一大遊行,可以在維多利亞公園內見到青天白日滿地紅旗,可能表示著在台灣已有民主選舉,為什麼香港仍未有民主選舉?
 
         本人感到不高興的除了是特區政府的施政外,在這次遊行,有不少年青人用比較低俗、粗鄙的字眼來表達對政府的不滿。我認為他們不明白這些字眼的含意是表達什麼,只是「人講佢又講」,像「助語詞」一般的合理化,卻比較少考慮這些語言暴力對女性的傷害及侮辱。
       
 
        我雖然沒有叫口號,但是在酷熱天氣警告下,用腿步行了兩個多小時由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到中環政府總部,已是對遊行主題表達訴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