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我以前一個朋友Anita 60歲生日。

她在一兩年之前由土瓜灣的老人院搬到沙田水泉澳的療養院居住,她說這裡的環境不錯。每次喝她通電,她說想這樣、想那樣,又說她可以行得走得,但沒有一次她真的可以到外邊走走。有一次她說她收到一件新的輪椅,究竟她是真的可以行動自如呢?

不知道她患的病影響到她的說話能力,每次跟她通電時,都要有很大的耐性,要覆述她每一句、每一個字才明白她想說的內容。她不是一個人住一間房,而是跟其他女院友同住一間大房裏,所以她喝我通電話時要十分輕聲的,到我聽到時都只是聽到「我想說......」、「我想說......」這些重覆又簡短的說話,「我想說」之後的說話是完全聽不到。

她現在用的手提電話雖然上到網,但是Whatsapp用不到、視像做不到、Google Chat用不到,在這個做甚麼都要上網的年代,她是否可以跟得上?她是不是開始跟時代脫折呢?

可能她由朝到晚都在療養院裏,日子過待十分單調。她真的一天打每次電話來,我問她有甚麼想說,她只是說一些空談的說話,沒有付出努力去實行,例如說去渡假、或搬出去一個人住。來來去去都是空談,別人也有他的生活,有各自的忙碌,我只好把她的電話號碼封鎖,到有空時才解鎖,跟她閑聊幾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