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幾年,隨着超強颱風山竹的吹襲和新冠病毒的疫情,崇拜影音控制員的角色越來越重要。他們除了要預備好各類型的咪予各司事員外,還要負責播放電腦影像和進行網上直播。要使到崇拜得以順利進行,影音控制員不可看輕其事奉崗位。有基督教機構提供影音控制員的培訓,參看:http://www.cptc.org.hk/pdf/3_training/322_course_description/322_C601_soundcontrol.pdf

我接觸影音控制員的工作源於我的工作:中學實驗室技術員。我曾在蒙民偉書院服務過,在這裏開始接觸影音控制工作,雖然服務日子不長,但是當年葉信德校長的教導到今天仍然謹記。教會長執有些是中學教師,發現我有這樣的技能,便邀請我負責攝錄工作。而且,實驗室技術員的職責是要將實驗儀器保持良好狀態,這也可以應用在影音控制員的崗位上。

耶穌在《路加福音》的教導也是教導在崇拜中的影音控制員:

耶穌探望馬大和馬利亞

他們繼續前行,耶穌進了一個村莊。有一個女人,名叫馬大,接他到自己家裏。她有一個妹妹,名叫馬利亞,在主的腳前坐著聽他的道。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裏忙亂,進前來,說:「主啊,我的妹妹留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在意嗎?請吩咐她來幫助我。」主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操心煩惱,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了那上好的福分,是沒有人能從她奪去的。」

(《路加福音》1038-41節。和合本修訂版)

 

影音控制員其實是馬大,又是馬利亞。

在經文中,馬大正服事耶穌,可能是為祂預備一頓豐富的晚餐。影音控制員要處理的事也不少:接駁不同儀器、試咪、按某些鍵。有時有些儀器出現故障,便要立即處理,也會弄得一頭煙,好像馬大那樣心裏忙亂。耶穌沒有責備馬大,只是告訴她那上好的福分,馬利亞已選擇了。崇拜影迫控制員不好像馬大那樣心裏忙亂。

影音控制員也是馬利亞。影音控制員也是崇拜會眾,也要像馬利亞那樣聽祂的道。這樣,在崇拜進行時,影音控制員盡量減少操作儀器,以免太過專注在操作儀器,忽略了自己正在敬拜上帝,聽祂的道。

影音控制員又是馬大,又是馬利亞,怎樣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呢?首先,為自己的事奉禱告,祈求上帝使自己有健康的身體和精神返到教會參與崇拜和音響操作。其次,預早時間返到教會,在崇拜開始之前,將所有儀器保持良好狀態,把有問題的地方盡量清除。參與網路崇拜的會眾,他們注重的是上帝,並非人,其實將鏡頭調校到整個聖壇也未嘗不可,因為現場的會眾也是望着整個聖壇的。在崇拜進行時,減少操作儀器,將精神專注於上帝。另外,最好有隊工配合。

田景堂(大概是中華基督教會田景堂)曾辦過影音事奉訓練班,可參看網址(https://mtyiu.github.io/tkc-audio-2016/)。

2021-10-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雅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